吴哥窟之行的器材选择

 

“说说我的看法。为什么要大画幅?除了黑白单张冲洗控制,可移轴调整(其实有不少45画幅以下的机器也有这些功能)。大画幅还是细节表现。如果我拿出一张大画幅拍的片子,人家一看说120或135也能拍出这样的成像质量。那我用大画幅就失去意义了。大广角,长焦距本非大画幅所长。取景的时候烙煎饼贪多多,什么景都要拍进来。到了大本营非要拍个珠峰的尖尖。这都不是大画幅该干的。说广,广不过鱼眼,说长,长不过135。因此应该选择性的拍摄,选择性的配搭镜头”。

                                                                                            -- 绿影室钟老

精炼,无论是器材还是画面,精细,无论是器材还是画面。这是吴哥之行的最好总结。

经过九寨的洗礼,这一次携带的器材是非常成功的,但也有点小问题。

成功在于,一个小腰包内装一台木机、一个标头、五个片夹、一个测光表,一块冠布,毛重3.8kg,极为方便,拍摄时把包往脚架下面一挂,方便就手。

问题出在三脚架袋上,太大,装入暗袋和胶片等杂物后比脚架本身还重,接近3.4kg,很是不爽。回来后立即布置买一个捷信原装的,以前老是为了省钱买些杂牌的,后来都换成原装的了,还不如一次到位,贵有贵的理由。

比如说这次的马田暗袋,真是害死人了,尼龙材料密不透风,热得像个蒸笼,手放进去就出汗,根本没法装胶片,高丽棒子没长大脑,怎么会用这种材料做暗袋,不过高丽的东西就是表面光鲜里面差,以后再也不上当了。手是基本上不怎么接触胶片的,但是袋子里充满了水蒸气,胶片都给粘住了,塞不进片盒,越急就越出汗,越糟糕,第一天下午太阳下山前刚到小吴哥,花了足有10分钟只装进去一张,弄坏三张,还好这一张在光线落下之前半分钟装好了,我飞快地调焦,没顾上移轴,直接拍了,随后最后的一丝光线消失了。

这暗袋估计在棒子国家还能用,在柬埔寨,我的天,那就是炼狱般的折磨,里面什么东西都黏在一块,根本没法弄,我现在直接把它扔了,都不好意思卖给人。暗袋是个比较麻烦的事情,估计以后只能带体积较大的帐篷式了。

再有,我发现我需要一个防滑手套,高强度下作业,手指都磨起泡了。还需要一只手表,能发光的,这样在日出前拍摄时是很有用的,一照操作,二掐时间。

除了脚架袋和暗袋,其他的选择都是对的,标头发挥了无与伦比的作用,从风光、建筑到人像通杀,省却了换镜头的麻烦,关键是相比于广角镜头,标头更能体现画面的简洁,吴哥的建筑风格还是比较拥挤的,广角镜头会牵扯进太多的“杂物”,同时,标头还能当微距用,一旦需要广角的效果,通过移轴也可以表现透视。

至于长焦,在吴哥是毫无用武之地的,柬埔寨地方小,用长焦容易照到泰国。

从九寨回来之后不断在精炼器材,各种不尴不尬的顶级器材都卖了,但是在卖的过程中,我不断提高剩余器材精细程度,将副厂杂牌货都换成了原厂,比如云台,组合式云台跟组合式脚架真是绝配,太好用了;apo-lanthar的快门经过达叔调校,准确无比,曝光非常好,画面极为细腻;测光表换成世光758D,快门线也换成宇宙牌,贵是贵,但是不用担心曝了还是没曝,曝光准不准确的问题。

在吴哥,这套45机简直成了被膜拜的对象,特别是美国人,美国人还是挺识货,还有中年妇女跑来说我以前也用过这个,看来大画幅在美国的普及率高啊,同志们还要继续努力,借鉴世界先进经验,推动大画幅在国内的发展。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