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上8×10

毒性是慢慢发作的,但8×10无论如何是一个终结,因为再大的底片就要自己裁或者订做了,专业人员可以,我们这些出差摄影的,就没那闲工夫了。

但为什么要终结呢,4×5有什么不好呢?从技术上说,4×5的底片已经超出了目前所有扫描仪的“临界”分辨率,也就是说,理论上,4×5数码化后,和更大的底片数码化后并无分辨率上的区别。

最开始喜欢上810,无非是因为Sally Mann,刚看到她的片子,简直惊为天人。她在自家乡下农场里,整个夏天拍摄自己的三个儿女,一般都是没穿衣服的,简直太对我这种恋童癖的胃口,她的第一本画册叫做“亲密家庭”,用一台旧得离谱的8×10加上一颗陈年旧头所拍摄,如果用技术层面来审视,她的照片简直一无是处,有的有暗角,有的对焦有误,有的曝光错了,分辨率很低,比4×5电分低多了,但照片的内容,却是无比的震撼。

 

当时几个小家伙是任由她拍的,她就这样拍了十多年,直到儿女长大。Sally陆续出了几本新的集子,内容都是儿女的成长过程,一贯的忧郁而性感。在她的照片里,似乎从未找到过儿女开心的一面。

各种舆论压力也随之增大,你们知道美国那个地方,保守势力还是很强大的,说她是恋童、乱伦、虐待狂、色情狂等等,大女儿最终也因此与母亲反目。当然,现在Sally基本上被平了反,成为了“美国头牌摄影师”(time),后话不表。

(Sally Mann)

胶片素来以大为美,既然Sally的镜头素质如此之差,那么照片的质感和表现力当然来自于810底片,这是我的第一感觉。

(Sally and her old 8×10 camera)

现在我需要有第二感,当我狂热地想效仿她买一台810搁在家里拍黑白的时候,我需要冷静下来,想清楚自己到底要什么?

810够大,可以直接印相,细节丝丝入扣,其他跟45没啥区别,但通过对sally的片子再观察,发现她照片中的细节基本上没有了,跟亚当斯那种一颗草都要看得清楚完全不一样,冲击力的源头是照片的情绪而跟细节无关,也就是说,跟器材一点关系都没有。事实上我估计下面这几张,应该是哈苏而不是810拍的,但冲击力也一样。女儿的身体和情绪,一览无遗,正如别人批评Sally肯定是个坏妈妈因为她的女儿们从来都是一付被强迫被虐待的表情,而Sally的解释是“我尽量表现美,而照片需要的是力量”。我倒觉得她醉心于她自己创造的艺术品,小美女和小帅哥,摄影只不过是在艺术品上再创作。这是一种淋漓尽致的爱,有一点点恋物,一点点占有欲。

她照片的素质,我的45也能拍,所有的移轴我也能做,所有的细节,我能表现,至于放像,正如前面所说,在数码化的今天,810并无优势。在没用45拍过黑白之前,咋知道黑白就一定要用810呢。回头看看亚当斯的照片,我觉得拍得很烂,——亚当斯不用裸模。这些照片的精髓在于拍摄对象的本身美,以及摄影师直面美的勇气,跟大小无关,我的意思是,跟45还是810无关。

因此我决定放弃了,在ebay竞标的截止日之前。

再见810,我还是用心拍好我的45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