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国寡民 无为而治

送走了,都送走了。。。

手边的机器悉数被人拿走,或被我亲手送走,心中不免怅然若失。

一本书改变人生啊,看过乔科尼什的画册,觉得我机器太多,拍的太少;沉迷物欲,精神空白。

过去十数年来,只有最初使用雅西卡的时候算是在拍照吧,一台相机,很多照片。自从上了第一台数码,照片就渐少,然后回到胶片又误入烧机器的歧途,从120到45,从日本到德国,最后烧起脚架云台来,自然也没有拍过照片,至少自问拍得很烂。

抱着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想法,不停地进机器,摆在防潮箱里欣赏,最后居然也没有时间去欣赏了,最终发现,这些东西必须要使用才能被欣赏。我并不是收藏家,完全没有收藏这个嗜好,我要用,我要拍照!但是用哪一台,用哪个头?经常犯难。终于弄明白了,杂念太多是没法拍照的,于是上网发帖清货。

好了,现在德国军团悉数解散,剩下一机一头的徕卡M6 TTL,一台45和全套45镜头。

这样我就能继续练习45,为拍摄810打下更好的基础。同时外出旅行,也不用为选择什么机器犯愁,直接抄上徕卡就走,不用考虑换镜头的事,盛事,省力,最重要省心,节约下来的精气神,都能投入到构图用光中去,玩了这么多年的相机,在手里没相机以后,我终于能开始拍照了。

小国寡民的生活,往往更好。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条 小国寡民 无为而治 的回复

  1. 彦敏说道:

    你好,我把你那篇《swc全传》当做我的教科书。不瞒你说,你这里的每一件器材都是我梦寐以求的。尤其是那台禄来60周年机和81年的标刚,同时我也能理解你,毕竟是过来人。能否请教一下,就你看来,120器材是否值得用来拍摄,要是没有4X5的话?如果只用135器材是否会觉得不能满足?因为我现在也正在淘宝一台2.8gx,呵呵。

  2. Zhe说道:

    您好!抱歉有阵子没上来了,刚看到您的留言,愧不敢当。但关于器材,有些想法确实可以探讨一下。实际上,每台器材都有不同的用途,要什么机器,关键再与你喜欢拍什么题材。比如徕卡街拍很好,拍风景就很烂,而4×5拍风景很好,街拍也是不可能的事情。我主要拍风景,兼顾旅游记录,因此我最终选择了45和徕卡。您的拍摄风格决定了您相机的类型。120始终是最容易出片的片幅,镜头素质也超过大画幅,优秀的相机和镜头最多。比如禄来GX的标头就是我见过的最好的镜头,出的片子分辨率、色彩和味道是所有镜头中我最欣赏的。但是,GX的最大缺陷是焦距固定,没法换镜头,表现力被严重限制,只适合拍些糖水。那么,哈苏标刚也一样,只有广角,题材狭窄,有的时候很被动。我曾经想过出去带上哈苏标刚和禄莱双反,但后来发现这个组合也过于麻烦,也挺重,跟45比几乎没有重量和便携上的优势。如果您只爱拍摄小品糖水,一台禄来就够,如果您只爱拍摄大气风光,一台哈苏标刚就够。但以上选择可以说华而不实。如果您还要拍人像、人文、微距等各类风景,我觉得能更换镜头的现代120相机更符合您的需要,比如宾得67、玛米亚7和哈苏,在这其中,如果偏好风光的,我最推崇宾得67,如果偏向人文人像的,我更推崇哈苏,这两套机器,很多大师都用,出片质量都很好,关键是个人喜好,每台机器都可以配上短、中、长三个焦段的镜头,其中中焦段可以配微距镜,这样一套就够您用于所有的拍摄场合,也不再需要135作为备机,使用脚架和快门线拍摄,谨慎构图用光的作品,在画质上也不见得输于45。省钱,省精力,省事。谨此建议。

  3. 彦敏说道:

    听你一席话,省我十本书啊!呵呵谢谢你的回复,这几天我一遍又一遍地看你写的这些话。原本我以为标刚配上gx简直是无敌啊,看来这只是我的想象罢了。也看过网络上很多前辈的评论,有同有异,我相信都是他们认为最好的器材和方法。我现在很想像你说的,拍摄“使用脚架和快门线拍摄,谨慎构图用光的作品”就像俺我媳妇儿说的——“枯拍”。呵呵。所以现在我把目标扩展到中大画幅相机,虽然对大画幅的还有些恐惧,从来没接触过吗。另外这些日子我也体会到拥有一台满意的相机也是一件很讲缘分的事。可能男人长大后玩东西都讲究手感,所以选东西特别挑;我现在也很有兴趣看看“蘸油的刀”和“水做的刀”切出来的区别;我还想学习一下移轴的奥妙。我想这都是在摄影路上的快乐所在吧。祝你元旦快乐!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