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有大美

终于去了一次九寨,太美了,一天之内拍摄了28张胶片,这对于我来说算是创了记录了。

有几个经验教训:

第一、我需要一个很轻的包,包太重严重拖慢了行进速度,错过了很多好的光线和景色。

我只带了一台机身,带了广角、标头和长焦三个镜头,后来证明,标头发挥了主要作用,长焦发挥了重要作用。长焦很大,还要带片盒和120后背,胶卷,其它附件,装不进腰包,只好带了天霸的大包。在黄龙,天降大雪,背着重达25kg的器材,高原反应来得很快,头疼欲裂,马上就晕菜了,只拍摄了两张,其余时间都是在昏暗中被人搀扶着缓慢前行,根本不用拍。其实木头机不重,标头广角不重,长焦重,120后背重,其他都不重,包最重,3.8kg,简直是要命了。当时买包的时候考虑的是防护力,防护力确实好,怎么扔怎么压都可以,就是重得太离谱了,接下来第一件事就是把它卖了。

现在考虑两个替代方式:一是用腰包装机身,再用一个小的登山包装长焦、后背,这样会不会太麻烦。二是用一个轻便背包装全套,这样到底有多重,要回去称一下,况且这世上似乎还不存在轻便摄影背包这样东西。其实,如果不需要长焦和120后背,不需要野外换片,一个腰包可以装下足够一天拍摄量的全部东西,包括一个标头和五个片盒十张片,但这就要省着拍了。

第二、九寨的精华在于五花海到洛日朗瀑布一段,其他的可以略过。

箭竹海、熊猫海等等,固然好看,但是决算不上最美,五花海才是九寨精华中的精华,雪山、彩林、碧水,什么都有了,而且比别处更为艳丽,镜海都没什么意思,更别说箭竹海了,长海更是无聊。当然,有时间的人,能在九寨待上个把月,不妨四处看看,对于我这样上午进下午出还被个大包的人,完全应该直接在五花海下车,沿着五花海周边拍一上午。洛日朗中心50块钱的盒饭比狗粮还难吃,自带干粮就行。下午慢慢步行约4公里回洛日朗瀑布,边走边拍,太阳下山前正好抵达瀑布在低照度时拍摄流水。然后登车离开,下边什么犀牛海和盆景滩不看也罢,倒是芦苇海可以再下车拍几张。

这次我出行前做了功课,本来也是这样打算,怎料有个老摄影师说一定要拍箭竹海,就去了,结果负重多走了4公里边走边拍到了五花海已经是日落,没拍几张没光线了,错过了后面所有的精华。六点以后没车了,所以管理处一站一站赶人,我就在那磨磨蹭蹭,结果真没车了,幸好同事拦住了一个管理处的士头,带我们往前赶了一站,拦住了刚刚出站的最后一班大巴,否则就要跟熊猫一起睡了。总之是比较失败,20多张片子里基本上没什么内容,下次吧,反正九寨不能只去一次的。

第三、我需要提高野外换片的速度。

五个片盒还挺沉的,再带片盒显然不是办法,只有野外换片。棉布质地的便携式的暗袋很沉,内部空间还很小,操作不开,这一天换了三次,每次都耗时20多分钟,先把拍好的片子取出来放回包装盒,再拆一盒装片,暗袋里基本上堆满了,十分难受,手汗很多,片子都被污染了。

家里有一个黑白总动员的便携暗袋,很轻,空间很大,但是太大,根本没地方放。但如果不改进棉质暗袋的容积,野外换片的效率会很低,这次由于换片不到位的原因,浪费了两张胶片,真是可惜。或者我需要研究一下“六连发”?无论如何野外快速换片的问题,必须解决。现在考虑一个非常轻便,折叠后便携,打开后空间足够的暗袋。

第四、专心致志,学会取舍。

我这次总共才拍了3个卷不到的612,估计成功的只有不超过4张。我觉得九寨的景致更适合于45画幅,长条的难以表现纵深感,早知就不带120了,重了起码有2kg,又没用,以后就专心拍45好了。碰到像洛日朗瀑布这种长条形的景,最多两张接片,或者裁一半也可以,专门带一套120后背,不值得。要学会取舍,可带可不带的设备不要带,毕竟这种景区需要暴走,不能自己开车;景区里可拍可不拍的不要拍,好看的多的是,但都大同小异,拍就拍最精华的就可以了。不过,这次45机还是带对了,九寨之美,非45以上不能表达,幸好没带哈苏禄来,不尴不尬的。好的组合是:45一台拍大景,广角标头长焦都一定要带,再带徕卡一台当作速写本,拍些糖水回来看幻灯用。

川西太美,除了九寨,有非常多的好地方,匆匆一瞥,遗憾很多。无所谓,我已经决定了,以后每年至少去一次,还有四姑娘山、米亚罗等众多美景等待我去欣赏。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条 西部有大美 的回复

  1. ying说道:

    总结得很好~~期待你的照片呀~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