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ewell to Arms

Farewell To Arms(旧译战地钟声),是海明威的大作,今天我也要跟我的武器说声永别了。不为别的,只为他们太重,我老迈的身子骨实在负担不起。

上面是我的装备清单,韦斯特4×5双规相机几乎已经是金属技术相机中最轻的了,2.4公斤。牢固无比的天霸大画幅专用背包,3.8公斤,我说这是谁设计的,这不害人吗?一个包这么重。贝里巴克抗振木质脚架,3.3公斤。加上1.22公斤的曼富图齿轮云台(还是最轻那款),这四样基础设备已经超了10公斤,再加上数个镜头、片匣、暗袋和冠布(不要以为布就轻,一沾上大画幅,什么都变重了)。

在摄影包里自然还会有一到两个120后背(2公斤)备机、胶片、杂物等等,有一次我背好包站在酒店的体重秤上,发现超出我体重足足35公斤,70斤啊!就像背着一个人在走路,难怪我最近越来越对拍照失去兴趣,都是重量闹的。我决定减负!

先从脚架减起,换个碳素的,能减2公斤,再把相机换了,换个木制的,能减1公斤,再把包换了,能减2公斤,云台没法换,这个不算重,这样一来,10公斤里能减少4公斤的重量。据说Toyo的片匣比Fidelity Elite要轻,换!镜头没法换,只能少带,镜头就是一大堆玻璃和铁做的,玻璃还是含铅的,估计比普通玻璃还要重点,400的头就少带了,微距头也可以不带,广角也可以不用带。就带个标头,小小的不累,这样减下3公斤,轻松多了。两个后背都不要了,换成一个可变幅后背,又能轻不少。

冠布不能少,暗袋就不用了,胶片少带,备机出远门还是要的。

这样一来,基本上能装备控制在10公斤以内,比以前减负5、60斤,立即动手,淘宝甩卖。

以前从135和120过来,什么都要大的、重的,显得专业。比如单反,机身太单薄,就加个手柄,包至少要背个巨复杂无比的垃圾宝。带着这种心态上了4×5,理所当然来个铁家伙,够新,够结实,黑色的够专业,所以绝对不会考虑看起来很不专业、很穷酸,人人能自制的木头机,同样,上了一个8×10才需要的超级承重防抖架子,买了一个巨贵巨结实的大画幅专用包,看起来是很专业,但是这些很专业的玩意把我折腾惨了,走路都走不稳别说拍照了。每次背着这些东西上飞机都是极其痛苦的事情,摄影从闲云雅鹤变成了真正的体力活,我从一个摄影师变成了一个棒棒(没有歧视的意思)。

色即是空。

永别了我的武器,你们是最棒的,也是最重的。我现在包也不要了,宁肯用一块冠布裹一台很轻的木头机,用碳素脚架挑着,兜里揣一个标准镜头几个片匣就好(同志们还记得佐川急便吗),不会超过一套数码单反的重量。4×5,要的就是这种闲情逸致。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