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阿婆的眼睛看世界

 

    Voigtländer APO-Lanthar,人称“阿婆懒散”,是我的4×5标准镜头。

    无忌上的建筑DX把这个镜头捧上了神坛,叫做“神中神”,鉴于建筑大侠呼风唤雨的地位,也随着牛市行情的开始和美元贬值,这个镜头短期内在ebay的价格翻两番,成交量翻两番,成色好的非林选150mm/5.6稳定在2000刀左右,即便股市走熊,价格依然坚挺,最近我在ebay看了看,非林选价格已去到2500刀以上,但成交较少,至于林选,那根本就是天价了。

    幸好我早在通胀之前就已下手。当时我在ebay花了大约1000刀入手一个,感觉就比施耐德的新头贵一点点,价格可以接受,还是林选,拍4×5的对这个"林"字那是毫无抵抗力的。

      所谓林选,不是林彪选集,是“林哈夫特选镜头”(linhof selected)的意思,早期镜头镜头制作技术、工艺和质量监测技术落后,不能像现在这样靠数控机床处理、高精度设备检测,而是多靠人手研磨、人眼判别,因此镜头质量参差不齐。在20世纪50年代以后,德国慕尼黑的林哈夫(linhof)已经成为世界顶尖的照相机生产商,对于其他厂商供应的配套镜头,林哈夫的技术人员会再做甄别,将不符合林哈夫标准的镜头退回,留下质量最过硬的,刻上linhof和TECHNIKA的标记,这就是林哈夫特选镜头。我看过林哈夫甄别镜头一张老照片,技术员把摄影镜头当成幻灯机的镜头,直接把一个标尺放大成整面墙(工厂的墙)那么大,逐项检查,他旁边摆着大约有20只镜头,估计是他一天的工作量。总之林哈夫特选就是当时的顶级质量保证,现在林选头比同类非林选贵了2到3倍。当然,在计算机技术普及以及原来的老技师们退休后,就不再有林选镜头了,现在大画幅镜头的质量基本都有保证,这是后话。

      镜头从悉尼快递过来,很快就到了,我发现后组边缘有小小镀膜脱落,虽然在成像之外,心中不免戚戚,但是试拍后,发现完全没有影响。照片冲出来,我立即就被她浓郁饱和的色彩和丰富华丽的细节征服了,从未见过这样纯正的颜色,肉眼无法分辨的颜色都一一呈现,对于我这个艳俗的人来说,实在是适合不过了。

 
(摄于三亚 版权所有)   
    APO-Lanthar这个名字已经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这个镜头如此神奇。
      APOApochromatic的缩写,意为复消色差(镜头),即能对多种色光消除色差的镜头,简单说,光的不同颜色是因为不同的波长,不同波长的光经过镜片组的不断折射,到达底片的时候已经与自然状态不一致,因此图像会出现紫边,色彩会变,借助特殊的镜片材料,我们可以纠正这种结果,而APO-lanthar就是世界上第一款借助特殊材料制造的复消色差镜头。与现在高级APO镜头主要使用萤石镜片不同,APO-lanthar的镜片由稀土提炼的镧系玻璃(Lanthanum)制造,而镧是放射性微量元素。网上有DX用盖革计数器测量过APO-lanthar,得出的结论是其放射性与一台17寸CTR显示器相当,确实还是有一点点厉害的,况且我一直把阿婆放在床头边的防潮箱里(冷汗)。
    我同时拥有过两个阿婆,上面那支因为我的心有戚戚,所以一边上网发帖打算平价让给影友(当时已经开始通胀了,对于那位影友算是一笔回报不错的投资)。同时上ebay美国再标了一支,本来志在必得,谁知不讲信誉的卖家半路撤销拍卖,直接让给了上门取货的,把我气的,跟他理论一番,把他骂了一顿,当然不可能有结果。当时ebay再无成色价格均好的镜头,所以我在google搜索,最后在一个法国摄影论坛上找到一只,还有原装镜头盖!这是很难得的,毕竟这头真到阿婆的年纪了。联系上卖主,直接用西联汇款把欧罗邮出,不到两周,阿婆翩然而至。当时因为汇率换算的原因,少给了卖家十几欧,我收到镜头一高兴跟他客气一下答应补钱给他,结果他还真要,我立即跟他断绝了联系,最终这支阿婆比上一支便宜了近150刀。
(法国阿婆左,澳洲阿婆右)
    收到镜头,开心得不行,根本就是新的,差不多60年了(由于福伦达公司数十年中多次倒闭转手,无法根据镜头编号找到生产年份,但是APO-lanthar基本上是50年代左右的产品),没有划痕,没有镀膜脱落,林哈夫的快门也闪闪发光。
(法国阿婆)
    但是我发现,这支镜头拍摄出的颜色比起上一支似乎淡一些,也许这只是心理原因。总之我不会再换了,想换也没有了。可能这只镜头本来就是某个法国老头的遗产。我发现在ebay总会时不时突然出现一整批令人垂涎的老设备,估计就是某摄影师仙去了,而他的不肖子居然不懂行拿来贱卖了,但是好东西总是有人抢,最终的拍出价格总还会不错,发货目的地一般是中国。
    阿婆的爸爸,是施耐德公司著名镜头设计师Albrecht W. Tronnier 博士,阿婆是他在二战后跳槽到福伦达公司后的杰作。在他之前,福伦达公司已经有了经典的Heliar镜头,Tronnier 博士在Heliar的结构上应用了镧系玻璃,开发出惊世骇俗的APO-Lanthar。在当年稀土贵如黄金的年代(现在也不便宜),用稀土材料提炼玻璃是难以想象的,这种玻璃性能异常出色,具有高折射率并且只有极低的色散,加之采用了在当时白镜头(无镀膜)时代极为少见的高级多层镀膜,真正的做到了多波长复消色差的矫正,这才让阿婆有了“迄今为止人类制造最好的摄影镜头”的地位。因此,除去APO的标志外,福伦达特意在镜头的不锈钢外圈上刻下了红绿蓝三色环,标志其惟我独尊的独特地位。
    当年APO-Lanthar一共生产过四款,都是标准镜头,分别是:用于6×9画幅的105mm/f4.5、用于4×5画幅150mm/f4.5、用于5×7画幅210mm/f4.5和用于8×10画幅300 mm/f4.5,时光流逝,成色好的存世极少,所以现在被人近乎疯狂的追捧。后来福伦达公司被多次转手卖给了日本cosina,cosina现在也出了135用的APO-Lanthar,但那完全是有名无实,对Tronnier 博士来说估计是奇耻大辱。
    我以前狂喜欢在网上淘便宜货,在开始物色大画幅镜头之前,碰巧有位朋友启发我:“人生苦短,既然喜欢,要就要最好的”。多得朋友提醒,不然我可能还在日产便宜货中苦苦挣扎,无缘得见这人类最好的镜头。况且我的阿婆的身价已经涨了至少300%,加上旁人艳羡的眼光,怎一个爽字了得,这是迄今为止我最正确的投资,并且打算拿个长线,当遗产留给子孙后代,并在遗嘱中写明不得拿上淘宝拍卖。
 
(摄于三亚,版权所有)
 
 
(摄于深圳,版权所有)
 
 
 
(摄于三亚 版权所有)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摄影.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条 用阿婆的眼睛看世界 的回复

  1. ally说道:

    另一个世界

  2. Artemis说道:

    "版权所有",果然是搞合规的…

发表评论

